爸媽對於兒童成長期的營養是否足夠非常關心,也因此食物攝取的種類及攝取量是否充足就顯得格外重要。每日飲食指南中六大類食物,提供不同的營養成分,因此從小養成不挑食的習慣,也能減少營養不均的狀況。近年來,在飲食西化的影響下,牛奶被認為是兒童成長發育期間,不可或缺的鈣質與蛋白質重要來源之一,但牛奶並非是所有孩童都能接受的食材,像是患有乳糖不耐症,或是對於奶味較敏感的孩童,對牛奶常是避而遠之,這些對牛奶接受度不高的孩童,建議可以選擇以優酪乳作為代替選擇。

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鍾欣蓉表示,優酪乳是由牛奶發酵而成,除了含有小s素顏戴貓耳和7歲女比萌牛奶的營養成分之外,最大的特點便是其中含有好菌,也因為這些好菌的發酵作用,使得其中鈣質與蛋白質皆較牛奶容易被人體吸收。因此建議父母在為孩子選擇每日的乳製品時,也可將優酪乳納入食材選項之一。

除了怕孩子長不高、營養不均?外,孩童的便祕問題也常讓許多家長傷透腦筋。鍾欣蓉營養師指出,便祕除了會使得腹部不適外,在2008年國際期刊《Pediatric Research》中發表的研究指出,便祕也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食慾,長期便祕更可能會延緩學童的生長發育,因此提醒家長不可對孩子的便祕問題掉以輕心。便祕也會使得腸道中的壞菌增加,使腸胃機能降低,陷入惡性循環,此時便可以飲用優酪乳,適時的補充好菌,以改變腸道菌叢生態、調整體質,為排便順暢加把勁。

優酪乳對孩童有一定的幫助,鍾欣蓉營養師建議,每天可飲用1~2杯,若擔心優酪乳太冰涼,建議可在飲用前一小時左右從冰箱取出退冰,再儘快飲用完畢。為增加孩童飲用優酪乳的意願,也可用不同食材搭配來變換口味,亦可藉此達到營養加乘的效果。

鍾欣蓉營養師解釋,在優酪乳中添加蔬菜水果,蔬果中含有不同於乳製品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及植物生化素,可使攝取的營養素更多元,且蔬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,使得糞便較為柔軟而易於排出,又可幫助優酪乳中的好菌增加停留在腸道的時間,讓食物發揮1+1大於2的效果,家長們不妨試試,讓優酪乳成為孩子每天不可或缺的乳製品來源之一。

hbl乙組軟體王
C385415A8FF2E96F
arrow
arrow

    許玉梅橫僧隸碼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